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南涧县强化执法力度,完善卫生健康法制环境
  • 时间:2020-06-15 10:42
  • 来源:卫健局
  • 作者:卫健局
  • 字体:【

南涧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卫生健康法规综合监督工作,先后开展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监督(违法生育处罚、B超监管)、医疗卫生行政执法监督(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监督和传染病防治监督)等各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维护了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力推动了南涧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综合监督)工作开展。

加强学习、科学管理、积极创新,严格执法。针对卫生健康法规综合监督工作是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高度统一的特点,南涧县卫生健康系统始终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工作,通过组织系统人员积极开展培训、进修、理论研讨、讲座交流、网络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升卫健系统的基本素养和执法水平。

一、依法行政,履行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1.严格再生育审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版2015)和《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审批机关,严把审批范围,规范审批程序,及时通知与发证。2019年全年共办理再生育服务证28本。

2.生育服务证的办理严格执行《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版2015),做好一、二孩生育服务证办理工作,年内共办理1454本,其中一孩子664本,二孩790本。

3.《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严格执行《云南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规范办理和发证程序。截止2019年末全县共办理独生子父母光荣证1.3万多份。

4.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严格执行《云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修订版2018),做好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工作,年内共开具766份证明。

5.病残儿鉴定(初审)办理在办理病残儿鉴定(初审)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6. 征收社会抚养费严格按照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认真执法,从“立案、调查、取证、处理、送达、执行、存档”每一个环节都依法依规。

二、依法行政,规范监督,不断完善行政审批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工作。

行政许可工作规范有序,群众满意度较高,全年实现 0 投诉,无超期审批,提前审批率为 100%。 2019 年南涧县卫健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25项,2019 年内共受理业务办件471 件,其中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6件,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新办1 件、校验107 件,医师执业注册首次61 件、变更注册63件;护士执业注册53 件;所有符合条件行政许可审批 业务均在 10 个工作日内完成,无超时限审批,提前审批率为 100%、 窗口满意率保持 100%,继续保持 0 投诉。

三、强化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工作,打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1.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南涧县目前共有医疗机构 122家,其中县级医院 3 家、民营医院3家、疾控中心 1 家、专科疾病防治机构(血防站)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家、乡镇卫生院 8 家、个体诊所15家(其中牙科诊所3 家)、 村级卫生室80 家。2019年,县监督所共出动监督员138人次,车辆54 台次。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医疗机构巡查163户次。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 共下发监督意见书 62份,下发当场行政处罚 4家(给予警告3家),立案查处6家,结案10家,共计罚款1.83万元。

2.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执法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生活美容场所 26 家,足浴场所5家,未发现有发布非法医疗广告行为,有力震慑了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3.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2019年内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01(含协管员)人次,对县辖区内管理的98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全年共对公共场所经营户监督检查145户(次), 经监督检查,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均办理卫生许可证,持证率100%,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持证率达95%以上,按《南涧县艾滋病综合防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任务指标,有针对性的在年内开展了2次公共娱乐服务场所艾滋病防治卫生执法监督工作。

4.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及涉水产品卫生监督2019年共检查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1 家,持有卫生许可证 1 家(县水厂),各乡(镇)供水单位供制水净水设施配置有限,不能科学规范的开展净水消毒工作,达不到卫生许可条件。从业人员 15 人, 执有有效健康证15人,执证率100%,执有卫生知识培训证15人, 执证率100%。

5.学校卫生监督2019年组织了卫生监督员、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走进校园开展了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本年度共派出卫生监督员78人次、车辆40辆次。对学校52所中的34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全年共对学校监督检查56户次。按卫生监督进校园行动计划任务的要求对11家学校开展了传染病管理、教学环境(教室课桌椅、采光、照明)、饮用水的综合监督检测,对11家学校均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为合格以上。

6.做好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2019年国家双随机抽检工作任务共下达51家,其中中小学校12家、医疗卫生6家、传染病防治10家、放射诊疗1家、公共场所16家、计划生育5家、生活饮用水1家的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检任务,2019年抽检任务中停业关闭1单位,实际完成50单位,监督完成率98.04%,完结率100% 。双随机监督抽检结果在南涧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开。

四、加强卫生监督,落实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涧县卫生健康局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组织执法监督队伍奔赴在辖区内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留验点、医学观察点、公共场所、餐消单位、商场、学校等场所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工作,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南涧县卫生健康局共派出卫生监督队伍人员172人次、共监督检查了199户次。其中医疗卫生机构105户次、疾控机构2户次、集中医学观察点4户次、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6户次、餐消单位1户次、公共场所54户次、生活饮用水1户次、学校26户次,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明确重点检查内容,严格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疫情防控关键环节仔细查找问题,加强监督指导,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意见书》156份,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