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南涧县公郎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揭牌成立
  • 时间:2021-09-02 11:12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南涧法院主动延伸基层法庭审判职能,创新司法服务方式,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大格局,开创“优秀法庭、模范法官+综治中心”新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体化运行,打造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同心圆”。

    9月1日上午,在南涧县法院公郎人民法庭举行“公郎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揭牌仪式。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杨敏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灿辉,公郎镇党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代表,公郎镇各站所负责人及各村委会书记、主任参加现场活动。

活动中,参会领导共同为“公郎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揭牌。

    杨敏建书记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处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效路径;二要强力部署推动,充分发挥新模式的聚合辐射作用。切实发挥“优秀法庭”公正司法的窗口、为民服务的阵地、基层治理的纽带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扬模范法官情系群众、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精神,以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和府院联动为抓手,构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大联动;三要加强流程管理,规范矛盾纠纷化解程序。把“调处中心”作为矛盾纠纷解决的中枢和中转站,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合理配置社会资源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大力实施“强地位、树形象”工程,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于苗头、解决在诉前,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敏建书记强调,要秉持“开局就是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思想,瞄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目标,突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基本内容,聚焦关键环节,大胆先行先试,用创新的举措提高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能力与水平,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揭牌仪式后,南涧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德光为公郎镇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委会书记、主任进行了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业务培训。

下一步,公郎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矛盾调处中心将继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把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乡村综合治理和乡村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