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南涧县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
  • 时间:2022-06-23 14:15
  • 来源:南涧县委政法委
  • 作者:杨增凤
  • 字体:【



    为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6月22日,县委政法委会同县级政法单位和县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调研,调研以实地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议的方式进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敏建、县法院院长刘灿辉等部门领导参加调研。

    

    上午,杨敏建一行6人先后深入云南怡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凤凰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企业在融资贷款、生产经营、劳资纠纷、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周边治安环境状况,听取了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企业要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彻查治理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确保能够及时、迅速、准确、高效地处置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突发状况,坚决杜绝群体性案事件的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午,在县公安局10楼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议,会上,各参会单位围绕全县营商环境现状、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措施、案件情况、普法宣传服务、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发言,企业代表围绕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对政法机关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发言。县法院副院长就《民法典》规定的担保制度基本架构、流质、流押效力规定的变化和让与担保的认定及权利实现程序等进行法律宣讲。

    

    在实地调研和听取座谈交流发言后,杨敏建就如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感使命感。树牢“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强化服务举措,转变执法司法办案方式,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任务,树立“开局重在开头,起步决定后势”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二要正视问题,聚焦短板弱项,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地见效。在正视当前全国、全州、全县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和新挑战,受疫情等多重叠加影响,经济增速下降等周期性问题外,更要正视机制问题、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性等问题,聚焦营商软环境不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优,民营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不充分,进而影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培育和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问题,要聚焦短板弱项,转作风、提效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畅通保护投资者权益和解决纠纷的司法渠道。三要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升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管理经济法治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要求,实行“减免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大力推广“综合查一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审慎实施执行措施,健全完善执法评估纠错机制,促进法律“权威力度”和执法“人性温度”的有效融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四要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政法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忠诚履职担当,把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作为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的意识,转变角色定位,带头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增强“主人翁”意识,以企业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着力解决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质量和水平,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为南涧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县级政法单位、政府相关单位、律师事务所、部分企业代表相关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