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资讯
南涧拥翠司法行政人:用担当诠释守护春天的使命
  • 时间:2020-02-25 48:1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这位大哥,请问你从什么地方来,要去哪里,办什么事......”苍茫夜色中,闪烁的爆闪警灯旁,飘扬的党旗下,有这么一群司法行政人,带领着乡村干部风雨无阻日夜值守在全县县乡主干道的疫情监测点,街天人群疏散劝返、农村客事劝导、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排处、疫情法治宣传......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最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根据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和拥翠乡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南涧县司法局拥翠司法司法行政干警迅速响应,取消春节假期,从正月初三开始,全员投入到抗疫一线。

严格“两类人员”管控。一是要求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期间一律禁止外出,实行每日电话报告和微信位置定位跟踪,严控人员流动;同时在微信群里进行疫情相关知识宣传,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二是联合派出所、村委会做好安置帮教对象的摸排、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其居家生活,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工作。

强化矛盾纠纷排处。逢年过节是矛盾纠纷的高发期,也是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开展群体性事件隐患排查调处的关键时期,有效排除纠纷对对维护节假日安全稳定至关重要。拥翠司法所通过开展全乡纠纷情况“零报告”等形式,在全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排查出的11起矛盾纠纷进行及时调解,及时处理,成功化解9起,正在调解2起。

投身疫情防控。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拥翠司法行政干警全员投身乡村疫情防控监测值守工作。所长周家林同志担任拥翠乡富谷线监测点夜班二班班长;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身份和行动轨迹进行信息核查登记,对可疑车辆和人员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进行处置。结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点,劝导群众喜事停办、白事简办,全面劝导停办嫁娶客事,有效避免人员集中,严防疫情近距离传传播,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切实守护辖区平安。

开展疫情普法宣传。积极在全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告知书、播放乡村两级小喇叭、在各行政村法治微信群转发疫情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链接等形式,广泛宣传涉疫相关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让全乡广大群众知疫知法、抗疫守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没有硝烟的战役一线,在疫情“大考”面前,拥翠司法所司法行政干警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用热血和汗水诠释了司法行政人守护平安和法治“春天”的担当和使命。

(南涧县司法局拥翠司法所  周家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