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资讯
南涧县纪委监委开展2020年村级监察联络员培训
  • 时间:2020-07-14 38:14
  • 来源:者文红
  • 作者: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工作,督促村级监察联络员依法履行职能,提高监督成效,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4日,南涧县纪委监委在县委党校召开2020年村级监察联络员培训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出席会议,并作《定位准职责清 敢担当善作为 确保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自2019年来,南涧县建立了村(社区)聘任监察联络员制度,全县8个乡镇每个乡镇配备1名纪委书记兼任监察室主任,副主任由副书记兼任,监察员由纪检专干兼任,所辖81个村(社区)均聘任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实现了监察监督赋权扩面。但从当前来看,乡镇纪委监察室在发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尚有一定差距,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在配合乡镇纪委监察室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上作用发挥差,有的甚至形同虚设。究其原因在于部分党委、党组及班子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党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党内法规能力不足且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乡镇纪委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履职不到位,对自身职能职责定位不准,工作作风转变不到位等,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乡镇作为党最基层的触点,强化乡镇公权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各乡镇党委、纪委要把乡镇监察室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规划部署,切实抓好任务落实,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支持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落实监督责任,保障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所需的办公场所、经费、设备等条件,加强乡镇纪委、监察室谈话点建设和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各村监察联络员要进一步端正政治品德,提高政治站位,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要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合力,牢牢把握创新体制机制这个关键,重点把握“三个关系”,扎实推动“2+1+1”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联动机制有效落实。要突出监督重点,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前哨”作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五个自查”,即通过自查思想、自查学习、自查作风、自查定位、自查效果,努力做到在知行合一、学思践悟、严守纪律规矩,服务群众、攻坚克难以及履职尽责上作表率,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会议还邀请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县审计局行政事业股股长、县财政局副局、分别作了题为《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用心书写监督工作新篇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控制》的专题培训。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机构、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监察室主任、副主任、纪检监察员,全县81个村(社区)委会监察联络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