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南涧:“四个紧盯”持续护航脱贫攻坚
  • 时间:2020-01-19 09:15
  • 来源:南涧县纪委监委
  • 作者:陈春裕
  • 字体:【


2019年来,南涧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深化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紧盯关键人物,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五级纪委书记”保扶贫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制定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南涧县脱贫攻坚落实包保责任体系纪律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九项工作机制等,实现组织领导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结合工作职责,通过约谈、警示教育、签订军令状等,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对县级挂村部门负责人、县级挂包干部、乡镇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等各级人员的履职情况的监督,持续有力推动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情况,重点对干部帮扶工作不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改进作风,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领域,强化专项监督检查。盯住扶贫项目实施、资金发放、扶贫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县纪委牵头组成19个督查组,采取机动式、点穴式、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6轮全覆盖督查,148次乡村检查、1456户入户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25个,向县委及行业部门提出整改建议26条,发出通报3期。

紧盯线索处置,快查快办形成强大震慑。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督促整改、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发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执纪问责等方式,切实压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提级办理、“一案双查”,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强有力的追责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的,从严从快从重坚决查处。2019年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6件,立案审查3737人,给予党纪处分32人、政务处分3人、政务处理3人,问责15人。

紧盯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结合巡察、专项监督检查、日常督查等,对发现问题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按照“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要求,全力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将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深入查找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监管漏洞,督促问题单位建章立制,从源头上筑牢防范风险的坚实堤坝,对需要整改完成的问题,逐项研判分析,实行台账销号化管理,不断将紧盯目标、强化举措,确保遗留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尾巴,真正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