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南涧
南涧县血防站深入疫区开展血吸虫病检查和救治培训
  • 时间:2020-05-14 19:10
  • 来源:县卫健局
  • 作者:刘建华
  • 字体:【

南涧县血防站深入疫区开展血吸虫病检查和救治培训

2020年是实施《大理州消除血吸虫病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第三年,也是南涧县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水平的关键年。为如期完成南涧县2020年度血吸虫病检查和救治工作任务,实现对现存的晚期血吸虫病人救治全覆盖的目标。429日,南涧县血防站到乐秋乡卫生院开展疫区乡村医生血吸虫病检查和救治培训。乐秋乡卫生院医护人员,乡村医生共24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严格按照《南涧县血吸虫病防治项目查病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间接血凝查病采血操作规程、询检工作要点难点和注意事项和粪检工作中采粪量、保存三个大的方面展开培训。

在培训会上,根据南涧县2020年度血防工作的目标任务,对乐秋乡疫区的间接血凝查病人次、询检人次、粪检查病人次,血检阳性者粪检并作预防性治疗人次3个主要指标进行了分解下达。强调要求工作的重点以5个流行行政村及与之相邻的自然村为主,流行行政村检查比重不低与90%

南涧县血防站领导在培训会强调,通过此次对疫区乡村医生血吸虫病防治培训,全县将全面开展查病工作。一是县血吸虫病防治站项目查病工作领导组加强对血防查病工作的组织、协调。县血防站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管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查病工作应本着实事求是和对疫区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严禁弄虚作假。南涧县卫生健康局将血防查病工作纳入乡村医生在职在编年终考核内容。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按照《大理州卫生血防专项补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强查病物资和器械管理,严格资金使用管理。

(南涧县血防站供稿、县卫健局人事宣教股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