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南涧
忠诚铸警魂 砺剑练精兵--南涧公安“六项措施”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 时间:2021-08-26 09: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全面提升全体民警的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下安保维稳工作需要,打造无量公安铁军,南涧县公安局树立以“练为战,战为练”的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从实战出发,不断增强民警的执法规范意识,提升业务技能,以“六步走”开展大练兵活动。


    一、加强政治练兵,筑牢忠诚警魂
    局党委高度重视大练兵工作,研究出台了三年大练兵工作方案,明确阶段任务、练兵措施及目标要求。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出“221”学习模式,围绕全警政治素养提升,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政治轮训12场次,警示教育8场次,实现“全覆盖”。通过政治练兵,进一步提升了政治能力,坚定了理想信念,铸牢了忠诚警魂,深刻地把握了公安机关在新时代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二、深化法治教育,规范执法办案
    实战大练兵中积极开展法治理念学习培训,聘请县委党校老师专题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授课老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等进行了全面讲授。局法制大队民警对《刑法修正案》、《民法典》进行详细讲解,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从接处警、受立案、法律文书制作等执法办案中的关键环节入手,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日常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执法办案系统信息全要素录入工作进行重点讲解和培训,并以案为例,就接处警、案件信息、人员信息、物品信息录入等步骤进行现场培训,确保每起案件信息完整规范。交警大队结合警种实际重点围绕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现场处置和现场安全防护,现场物证的发现、固定、提取等应当掌握的现场勘查基本技能和常规交通案件办理规范等开展培训,加深了民警路面执法执勤工作的认识。通过法治练兵,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深化大数据应用训练,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紧紧围绕“科技练兵、智慧强警”主线,为全面提升全警大数据应用意识、技能和水平,营造全警大数据应用氛围,请海康公司技术人员和本局信息化民警对大理公安视频图像综合应用系统、智慧边境大数据应用等大数据技术应用培训。派出所民警结合实战应用对治安基础业务“ 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维护工作开展培训,网安大队就公安机关应对舆情处置 “三同步”原则做专题培训,从“什么是网络舆情、网络舆情的特点(包括自由性、突发性、交互性、多元性、偏面性)、网络舆情如何应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公安机关在舆情处置中利用“快讲事实、重讲态度、慎讲原因“的原则,因情施策,将舆论引导转变为引导舆论的过程。通过培训,全警进一步认识了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提高了大数据实战应用水平,为全面提升南涧公安工作化和科技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紧扣实训实效,组织实战演练
    围绕当前COP15和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针对有组织破坏性规模聚集、暴力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等重大复杂敏感案事件应对处置,以武器警械使用、徒手防卫与控制、现场指挥、车辆和人员盘查、常见警情处置等科目开展模拟情景教学,做到精讲多练,互动交流,让广大基层一线民警增强了安全理念和临战意识,提升了民警实战能力,深受基层民警欢迎。


    五、聚焦身心健康,提高队伍战斗力
    为助力做好COP15安保维稳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战时心理辅导,有效舒缓民警、辅警战时心理压力、工作压力,特邀红十字会人员对全警开展心理辅导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通过辅导培训全警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处理困惑解决冲突,树立健康、健全的美好人格,提高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六、以考促学,提升练兵成效
    为检验练兵成效,认真组织民警进行枪支考核培训、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考试,对50岁以下男民警和45岁以下女民警开展了2000米的体能训练,通过考试全警表示,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加强学习“充电”,“吃透”实战大练兵基础理论及法律知识,不断增强自身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