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南涧
南涧政协:发挥平台功能作用 营造依法治县环境
  • 时间:2016-01-15 17:09
  • 来源:政协南涧县委员会
  • 作者:
  • 字体:【

  南涧县政协认真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营造依法治县环境。
  一是加强内部自身建设,提升民主监督科学化水平。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南涧彝族自治县林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以打击“黄赌毒”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公众安全感调查和反邪教警示教育,45名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八个委(室)主任签订了《禁黄赌赌承诺书》,澄清10户单位职工家庭出租房屋经营情况;2次组织公众安全感问卷调查培训,并进行测试;邀请国保大队领导,从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社会危害性等九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并对“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个案进行分析。
  二是把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2015年政协工作计划要点。召开十六、十七、十八次3次政协常委会,听取县委群众工作和县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通报,对县农业局和县住建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对对口联系部门县林业局的县城后山治理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发挥专委(室)基础性作用。
  三是涉法涉诉方面的意见建议直击决策层。通过调研、视察,收集线索,编辑《社情民意》,分报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提升涉法涉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1至12月,编辑《社情民意》13期,其中,涉法涉诉8期,得到县委、政府领导批示6期,已全面落实4期,长期落实3期(1期未批示)。
  四是搭建平台,让委员的声音与县四班子领导和执纪执法部门领导面对面。于年初首次召开界别联组会和《政府报告》协商会,委员尹培中《谈谈依法行政》和委员罗会军《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力维护南涧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稳定》的发言,引起决策层的重视,促进《南涧县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出台。
  五是七委一室齐上阵,加大政法社会保障类提案落实督查力度。结合委(室)自身特点,合理分工,与县委、政府督查室一起,对八届全会以来和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42件(重点提案1件)政法社会保障类提案开展两次督查,31件关于城区机动车管理方面的提案落地。
  六是开展立法协商,探索立法协商新途径。依托政协人才荟萃优势,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组织专题协商座谈会,对县人大起草的《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村民小组村务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总体意见建议8条,具体修改意见3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