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治南涧
大理州依法治州工作扎实推进
  • 时间:2016-01-15 57:10
  • 来源:大理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中共大理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把依法治州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来推进,以法治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全面加强法治大理建设,依法治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依法执政意识明显增强。州委调整充实了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六个专项组,专项组组长均由州级领导担任。3月6日,召开了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州委书记、州委依法治州领导小组组长梁志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全州依法治州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7月15日、12月17日,两次召开了全州依法治州工作推进会议,对依法治州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安排部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建设政绩考核,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推行党务公开,党内民主渠道进一步畅通。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工作,各级党委依法执政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显著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
  法治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实施的执法监督,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切实把民族立法作为依法治州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内容来抓,充分运用好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立法权,立法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有效发挥,年内完成了制定《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和修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禁毒条例》的立法审议及党内报批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工作。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开展,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登记立案各项措施,推行“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加快推进环保等公益诉讼制度改革、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改革,深化人民监督员机制改革。加强司法机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法治文化和宣传明显提升。加大法治文化宣传,将法治教育融入社会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洱源县郑家庄成为“依法治村一面旗”。南涧县“涧河宋词长廊”和“法治文化公园”,以漫画、名言警句、文明公约等为主要内容的鹤庆县“法治文化长廊”,祥云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弥渡县新街镇、大理市喜洲镇“法治文化一条街”等项目建设,将法制元素融入到公园、广场、街区和市场等人群集聚区,全州综合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全州上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彰显大理依法治州的特色,制定并实施“双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普法依法治理更加贴进实际、贴进生活、贴进群众。法治宣传不断向纵深拓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先后创建了一批“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行政单位”、“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法治县(市)”,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加强法律服务,完善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和法律援助制度,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