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2015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 时间:2015-12-11 17:10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12月4日落下帷幕。参与督办和破获全国最大地下钱庄案的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辉当选年度法治人物,被百姓亲切地称为“警察爷爷”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已故民警高宝来被评为年度致敬英雄。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刘跃进出席颁奖礼。
  2015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1周年,也是全国普法宣传30周年。此次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宣传为重心,评出的获奖人均是全方位诠释宪法至上精神、在实践中维护宪法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表率。据了解,为适应传媒形势变化,活动主办方特意为入选的候选人打造了电影品质的90秒宣传片,并制作了肖像漫画。目前,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网站展播后收获良好反响。
  当选2015年度法治人物的还有: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李竹奎,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张世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代庭长刘黎,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编委、高级记者汤计,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法律援助律师马兰,腾格里沙漠守护者、摄影记者陈杰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群体、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员马善祥。2014年底到2015年在法治工作岗位上牺牲的逝者群体获评2015年度致敬英雄,其中颁奖礼年度致敬英雄代表还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高级法官邹碧华,湖南省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运周。另外,天津市西青区义务普法员陈万宏、河北省怀来县司法局宣教股股长李芳、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义务普法员潘恒球、广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伍思扬、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副处级调研员邢建平5位基层普法工作者也代表普法工作者群体获评年度致敬人物。
  此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协办。(张年亮 邬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