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政法干部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
  • 时间:2015-12-14 48:17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政法干部要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
——
省委政法委理论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侧记


  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核心和关键,集中反映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思想品格和为政操守。在“三严”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最终都要体现在严以用权上,都要靠严以用权来检验。
  省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严以用权专题学习教育中,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和“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为主题,开展了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省委政法委要求政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恪守严以用权的为政之道,坚持用之为民的“生命线”,织密行之有规的“铁笼子”,念好错之有责的“紧箍咒”,带头践行严以用权,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在学习研讨中强调,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区别在于,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肩上有责。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出发,提出严以用权这个重要命题,对于全党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解决好如何看待权力、如何用好权力的问题,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围绕严以用权主题,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典型案例,结合政法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学习交流。
  始终牢记权力本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权力的本源。我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牢记权力的来源和归属,坚持权为民所用,正确行使权力。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乔汉荣说,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当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是执法司法腐败,最痛恨的是执法司法不廉不公。党员领导干部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自觉防止权力滥用,牢记权力的本质,牢记根、不忘本,立党为公、执法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必定垮台。要更多地用群众视角看问题,更多地眼睛向内找症结,谋划工作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向群众请教,使执法导向、执法注意力、执法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切实做到走群众路线、请群众评议、让群众满意。政法机关的名字都有‘人民’二字,政法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我们的成长进步归根到底是组织教育培养的结果,要深入了解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反映,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服务群众的覆盖面和实际成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执法司法的人文关怀”。
  省委政法委委员、秘书长胡小成谈到,现实中发生的一些权力寻租等问题,根本还在于“官本位”意识,把“公权”当作“私器”,把“公仆”变成“老爷”,导致权力扩张和权力寻租。“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深刻认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道理,看轻权力、看重责任,真正做到权责统一,真正使权力的价值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来,千方百计增进群众民生福祉”。

|<< << < 1 2 3 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