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检察风云
大理州人大未成年人(南涧)调研座谈会信息
  • 时间:2020-05-14 56:08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倾心关注未检工作    全力保护祖国未来

511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李东副主任和监察司法委赵富春主任等一行在大理州检察院赵成武副检察长等陪同下到南涧县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上午,调研组一行到我县南涧小学和城镇中学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走访中,调研组参观了我院的预防未成年人法治展览流动展板,重点查看学校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全面了解学校相关预防性侵害等自护教育、法治教育的开展情况,从学校门卫值班制度、教职工管理制度到宿舍封闭管理制度、课间休息无缝对接制度、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工作等。调研组与校方就学校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和校园欺凌自护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结合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要求,向校方提出建议、意见,为进一步做好预防性侵和校园欺凌提供有益参考。

下午,调研组在我院大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我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光荣就2017年至20205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存在不足及下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参会的县人大常委会沈文荣主任、县政法委何瑞祥书记、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李胜元和县人民法院、县关工委、县司法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单位领导,进行了发言,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主要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将法治教育的关口前移和扩大,将学生家长纳入自护教育和法治教育的范围;对农村基层边远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要大力加强,既要从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建设,又要从日常管理制度上予以加强完善;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设备,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宣传;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队伍建设,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积极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单位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调研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李东副主任和州检察院赵成武副检察长等也提出了工作要求,即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放到社会治理层面中来谋划开展;全方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利用检察建议书等方式,全面督促“一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优化整合办案力量,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协调配合其他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的过程中贡献检察力量。参会人员均认为通过州人大的专题调研,将推动全社会更加关心未检工作,有助于争取各方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保护好未成年人就是保护祖国的未来,我院将持之以恒地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抓下去,尽快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弥补差距,沟通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