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检察风云
省州两级院领导莅临南涧县院,调研指导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 时间:2021-09-28 37: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9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省院第六检察部王玄炜主任、第七检察部桂蕾主任、州院文润祥副检察长、张晓丹专职检委会委员一行到南涧县院调研指导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施建邦副检察长一行首先细致查看了南涧县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充分了解了南涧县院在基础设施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随后召开了调研指导座谈会,会议由南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敏建主持。

    首先南涧县院杨光荣检察长对南涧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分析了目前南涧县院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短板,并汇报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及工作计划。南涧县院第三检察部还就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业务工作和存在的廉政风险防控危险点进行了专题汇报,省院及州院相关业务领导进行了当堂指导。



    王玄炜主任表示,省院第六检察部是南涧基层薄弱检察院的帮扶部门,将会认真做好帮扶,落实好施检的指示,发挥好沟通联系的作用。
   


    桂蕾主任结合目前南涧县院行政检察业务落后的情况,指出一是在案件上加强与上级院的沟通联系,总结经验向省院积极报送;二是在办案力量允许的情况下到省院跟班学习;三是提升南涧县院公信力,拓宽案件来源。



    州院文润祥副检察长指出,南涧县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贯彻落实省、州教育整顿会议精神,全院上下要提升精气神,对照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进一步查找不足,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以施检和省院第六部帮扶为契机,切实拿出一院一品,小院精品应有的态度;二要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业绩考核的各项指标,查缺补漏,争取在各项工作上有所进步;三要做好教育整顿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省院教育整顿推进会安排,三级院共同发力,全面推进一体化工作。

    施建邦副检察长指出南涧县院从整体工作面貌与工作环境上比起以前有了明显提升。队伍建设上补充了新鲜血液,主要业务上有了很大进步,这些要感谢南涧县委、政法委、人大、组织部等部门的支持,也离不开南涧县院全体院干警的努力。对下一步南涧县院如何脱“薄”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检察工作的宣传,注重推动英模的选树。加强基层院建设是最高检和省院的重要举措,基层检察院建设是检察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检察院的执法办案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整个检察机关的看法。南涧县院作为基层薄弱检察院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仔细分析,有针对性的整改,要加强与县委、上级院的沟通协调,更要有变后进为先进的决心和动力。
    二是要切实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使检察干警达到专业化标准。要激发干警的积极性,加强干警的自身学习提升,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学好民法典、检察院的三大诉讼监督规则。不能满足于以往的经验,要注重学习各类典型案例中的新理念、新举措与新方法。把素质提升上去、把班子建设好、把检察机关的公信力维护好。
    三是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各项业务协调发展。一定要牢记为大局服务的根本,在服务大局中考虑各项检察工作。要树立精准监督的意识,严格按照中央文件与法律规范要求,不能扩大监督范围,守住权力的边界。
    四是要切实压实责任,提高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的认识。南涧县院要抓住契机,补足短板,统一思想认识;要发挥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院党组要坚定信心,要有后来居上,争创一流的雄心。大理州院也要加强对南涧的帮扶指导工作。

    最后,南涧县委政法委杨敏建书记要求,下一步南涧检院要做好贯彻落实,将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全院干警;要把施检的指导要求落实到位,对存在的问题要再认真总结反思,在工作上取得进一步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