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行政
拥翠调解工作系列报道一
  • 时间:2020-01-17 06:17
  • 来源:南涧县司法局拥翠司法所
  • 作者:周家林
  • 字体:【

荒滩复垦惹争议耐心调解化纠纷


    南涧县拥翠乡龙凤村委会信独村民陈某良,在村脚河道边捡石头、取土等历时一个多月复垦了一块30多年前被河水冲滥的田地。本以为可以顺顺利利的进行农业生产,但随之而来的是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纠纷——同村村民陈某英、杨某平等4户人家得知情况后陆续到村委会、司法所、国土所反应,申诉陈某良在复垦田地时扩大了面积,侵占到了自己以前的老田面积,请求相关部门划分四至,确认权属。

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当事群众的合法权益,南涧县司法局拥翠司法所联合拥翠乡综治办、国土所、龙凤村调委会等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情况,与该村一些有资历的老前辈,新旧村社长沟通交谈、调查取证,最终案情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一位老村长家中,调解调查组找到了一份1981年统计土地面积的账簿,账簿上的数据基本与当事人口述的相符。调解组经仔细研究讨论,并充分考虑早年弃耕的原因是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田地被河水冲走,并不是当事人故意为之,加之类似的情况在全国农村地区屡见不鲜,决定由新老村民组长出面见证,依账簿为准重新划分面积和四至。

调解小组经过多次深入村组调查了解,在充分掌握纠纷来龙去脉和事实依据的基础上,历时一个多月,终于耐心做通上述5户群众的工作,成功解决了这起时间跨度长、案情牵涉广、调解难度大的土地权属纠纷,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年不打烊”。哪里有群众的纷争,哪里就有我们司法行政人。打通法治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我们就在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