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行政
拥翠乡三个着力助推法治春风行动
  • 时间:2020-01-17 50:16
  • 来源:南涧县司法局拥翠司法所
  • 作者:周家林
  • 字体:【

拥翠乡三个“着力”助推法治春风行

新年伊始,桃蕊吐瑞,万象更新。南涧县拥翠乡在法治乡村建设中,通过三个“着力”深入推进法治春风行动,法治拥翠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治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治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相关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和会议培训学习两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公务员依法行政读本》和《大理州“七·五”普法学习资料》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养公务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带头学法用法,着力提高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自开展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工作以来,每年组织全乡所有在职在编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络学法及考试,取得良好效果,全乡公职人员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及考试逐步实现常态化。并组织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2场次,组织开展农村党员法律知识培训2场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着力抓实依法治理。南涧县拥翠乡在加强和促进依法治乡进程中,通过普法、执法“双管齐下”工作模式,构建起全乡依法治理网络,7个行政村126个村民小组的基础上,共划设7个行政村一级网格和201个村组片区二级网格的两级网格构架,充分发挥乡村综治信息服务系统和96885短信平台作用,在大理州率先推进“6995”户户联防模式,为深入推进“枫桥经验”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坚实基础。目前,拥翠乡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两个全覆盖”——“规范化调解室”全覆盖、“民主法治村”建设全覆盖。通过大力践行“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全乡逐步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弘扬了法治拥翠的正能量。

三是着力创新普法教育。

抓实普法基础,突出普法重点。抓住青少年这一普法重点对象,每学期在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组织师生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法治道德教育。通过一系列“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开展,逐步建立起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通过教育和法治相结合加强教育,极大增强全乡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抓住社区矫正和安置帮矫这一普法重点领域,在开展走访核查、个人谈话、集中教育过程中重点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矫人员的教育改造效果。

找准普法亮点,强化普法实效。充分利用拥翠乡“盘龙文化之乡”的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和扶持活跃在全乡的57支农村文艺队,结合一年一度的龙灯会、凤凰山歌会、农村嫁娶红白喜事“跳菜宴席”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农村文艺普法宣传,既传承和发扬了民俗民间文化,又促进了农村法治道德建设。同时通过以“文艺普法”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突破口,以“法律九进”为载体,充分结合“法治宣传进校园”、“送法下乡”、“法治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使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更接地气,效果明显提升。另外,在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以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就《土地管理法》、《民法总则》、《物权法》、《婚姻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普法。2019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5场次,为建设和谐善美拥翠创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近年来,南涧县拥翠乡通过抓实“三个着力”,法治春风行动取得丰硕战果。拥翠乡于2018年被中共南涧县委、南涧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六五普法”先进乡镇,拥翠司法所于20177月被云南省司法厅表彰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拥翠乡司法行政系统两名同志分别于2012年、2018年受到司法部表彰,拥翠乡旧马街村委会于20186月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乡依法治理工作正踏石留印、稳步前行,为拥翠乡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努力谱写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拥翠篇章

南涧县拥翠乡通过开展法治春风行动,打通了法治民生工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法治服务融融“春风”暖化了群众的心。法治“春风行”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