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行政
洪水无情引纠纷 倾情调解促和谐
  • 时间:2021-09-09 18: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日,乐秋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多人的矛盾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乐秋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乐秋瓦午村村民字某某等5户农户的申请,请求调解与同村的代某因公路侧沟排水引起的纠纷。经过详细调查了解,纠纷原因是:修建该村进村公路时堵住了原本排向代某占有的林地的水沟,致使公路侧沟里的水没有排放的地方,只能顺着公路冲刷或聚集。由于近期暴雨频繁,洪水从低洼处横流冲向公路下方字某某等5户农户的土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事后字某某等人欲从以前老沟的位置埋一根涵管,将侧沟水引向代某占有的林地,代某以洪水会冲毁山林为由,不让开挖并引发纠纷,且纠纷涉及多人,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调解员考虑到目前正值雨季,洪水继续乱流的话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在村调解委员会的协助配合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与双方当事人和知情人了解相关情况,掌握了纠纷的前因后果之后,迅速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调解,经过调解员从相邻扶助、权衡利弊、尊重历史等方面对当事人进行了劝导、教育、说服,从情、理、法等方面耐心细致地调解,最终当事双方达成协议,平息了一场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案件。
    近年来,乐秋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难,主动担当作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及时解决矛盾纠纷隐患,坚持把为民办实事、惠民生作为着力点,持续用和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多起,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