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见义勇为
张友明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 时间:2014-02-17 18: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用道德良知战胜无情洪魔的汉子。2008年7月13日晚饭过后,张友明趁着雨后初晴的好天气出去散步,突然看到南涧新河的岸边有几个人指着大河叫喊着什么。处于多年机关工作和军人出身的敏锐性,张友明赶过去一看,大河里有三个人被洪水冲倒翻滚着住下游冲去(经后来了解是南涧县退休干部苏某和妻子黄某带着10来岁的外孙到南涧新河边散步,过河时,黄某不慎落入河中,苏某和外孙急忙进水施救,由于水流太急,三个人都被冲走)。看到这一情景,张友明来不及多想,冲着岸上观看的人吼了声“陕救人呀!”就奋不顾身地从三米高的河岸连梭带跳进入河中救人。汹涌的洪水深达1.5米,加之河道光滑,水流湍急,施救非常困难,张友明几次被大水冲倒,身上多处受伤,疼得非常厉害,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但是他没有退缩,想到越往后施救越困难,于是找到一个水流相对缓慢的地方再次扑进水中,强忍着伤口的疼痛,用膝盖死死地跪在河底的石头上,用尽全身力量把苏某等拽住拖出水面,在围观群众的协助下一个个拉到岸边。把三个人救上岸时,张友明已累得筋疲力尽,全身粘满了污泥和血迹,伤口疼痛得非常厉害,还在不停地流血,但他顾不上休息,及时组织围观群众把苏某等人送到医院救治。
  张友明的义举绝非偶然,平日里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总会伸出友爱的手。作为县委办的一名普通职工张友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技术精湛,办公室几个驾驶人员中数他年龄最大,但他从不罢老资格,经常主动承担路程远路况差的驾驶任务,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张;作为同士他热心肠,乐于助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同事心目中的好大哥;在妻子眼里老张是个重感情、负责任、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知冷知热的好丈夫,以他爱人潘大姐的话说那就是“和老张在一起很幸福,很值得我去爱,他是我可以依靠的人。”在儿子眼中,他是个慈祥而严厉的父亲......他是一个有着朴实外表却又充满精神力量和道德良知的老张,一个富有英雄气质却又谦虚低调的老张,一个浑身闪烁着真情爱意的铁骨汉子,一个拥有忠、孝、仁、勇、智等传统美德的中年人。
  年近半百的张友明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汹涌的洪流救人,凭着果敢、机智和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在自己多处受伤、累得筋疲力尽,随时会被洪水冲走的险情下,硬是把三个人从洪魔手中抢了回来。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机关工作者、一名退伍军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和道德良知。他用伟大的人格魅力书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老张是平凡的,可他又是伟大的,他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道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