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见义勇为
连如虎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 时间:2014-02-17 08: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11年4月15日下午六时许,接到拥翠派出所电话,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宝华镇往温泉方向逃窜,犯罪嫌疑人身高1.70米左右,身着一套白色上衣的运动服,肩上扛着一个大包,极有可能藏带毒品,是个玩命之徒。身为一名村干部,积极参与维护我村稳定是我应尽的义务,与违法犯罪作斗争是我的责任,同时如果不及时将其抓捕,一旦毒品流散出去,将会危害多少无辜的生命和家庭。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毫不犹豫,沿温泉弹石公路寻至214国道线,途中询问过往人员10余人,察看公路附近30余处可能藏身之地,未见犯罪嫌疑人踪影。在返回途中至龙潭村民小组岔路旁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且符合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男子,我若无其事的样子接近那名男子,通过细致观察发现他神情恍惚,行为怪异,于是我进一步肯定了他就是犯罪嫌疑人。当时我已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此时必须沉着、冷静、胆大、心细,并很热情地和他聊天,问他“从何地来,要到何处,是否需要帮助?”他似乎觉得我很和气,然后就告诉我说:“你能否马上帮我找一辆车,送我到四川,费用3000块钱,送到后即付钱。”为了降低他的警惕性并稳住他,我说:“这里到四川那么远,3000块钱的费用太低了,不过我可以试着帮你联系看看。”于是我拿起电话装模作样的联系了一下。他催促说要快一点,赶时间。为了能套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我说:“车是联系到了,但是开车到这里需要一些时间,并且驾驶员要求付现钱。”他犹豫了一下说:“我现在没有现钱,但是我有很值钱的货,一小块最低能卖15万,一共28块,你算算值多少钱?只要把我送到四川,绝对不会亏待你们!”我立刻说:“口说无凭,先让我看看是什么货?到底值不值钱?”他为了证实给我,将肩上的大包放下,拉开拉链。我看到包里有一些小方块状的东西,但我以放在包里看不清是什么东西,也不好数为由,让他将包里的东西取出让我看看并数数。起先他不同意,我说不看仔细,怎么确定到底有多少,怎么相信他并给他找车。于是他迟疑了一下将包里的东西取出,一数,确有28块。 我看时机已成熟,应及时通知民警赶来抓捕,便答应立即找车来,送他去四川。让他先等几分钟,车马上就到,然后我假装肚子不舒服,想上厕所。为了能让他相信,还特意说身上没带卫生纸,让他给一点。他说没有,于是我随便找了点装作去上厕所。确定走出他的视线后,我立即拿出电话,向拥翠派出所汇报情况,并请求立即出警,以便及时将其捉拿归案。警察同志未到的时间里,为了不让他起疑心将其稳住,我一边假装急着催促驾驶员快点赶来,一边跟他拉家常。巧妙的控制住了犯罪嫌疑人,加之警察同志出警迅速。最后在龙潭村民小组,我与警察同志齐心协力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最后统计,此次共缉获海洛因28块,重10.42公斤。成功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协助公安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是我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