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学园地
文山:“借风扬帆”促宣传
  • 时间:2015-05-29 12:09
  • 来源:云南法治网
  • 作者: 
  • 字体:【

□ 记者 孟维东
  每天吃过晚饭,83岁的何永能便和妻子早早来到离家不远处的文山城区休闲广场,这里每晚7点都会放映公益电影。多年来,何永能通过看电影,丰富了生活,也学到了交通安全知识,在家人出行时,他都会告诫他们要注意安全,以免酿成交通事故,追悔莫及。



  在广场上放电影,是国家多年来实施的“万场电影进农村”计划。文山交警通过放电影把交通安全宣传结合起来,倡导人们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赞誉。今年年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马峻岭到文山调研时,对文山交警的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借放电影讲交规
  为解决农民看电影难问题,1998年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了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即在21世纪初,在广大农村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2003年,文山州启动这一工程,按照计划,每年放映10000余场电影。
  2006年,文山州交通事故多发,为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按照省交警总队安排,文山州交警支队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一支电影放映队,到全州各乡镇农村,在放映电影的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现任支队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指导大队副大队长的黄庆松,当时在支队车管所工作,被抽调到支队与支队宣传科科长吴德琦、民警阳厚昆、艾永康组成了电影放映宣传队。
  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支队投资了20万元,购买了放映器材和一辆普通客车,宣传队在车上安装了一个大喇叭,并在车身上挂了宣传横幅。一切准备就绪后,黄庆松等人就整天开着宣传车到全州各县走村串寨,边放电影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在白天,沿路用广播开展交通宣传,在晚上播放电影前,先播放20多分钟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
  文山有许多村寨居住着壮族或苗族,为了让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明白,宣传队把警示教育片翻译成壮语和苗语两种语言进行播放,内容有法律法规和当地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等。
  电影放了事故也降了
  广南县莲城镇小广南村,是一个壮族聚居地,村里摩托车多,交通违法现象突出,放映队的到来,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白天,由镇政府出面把该镇老年文艺表演队请到放映场地,唱快板、唱本地山歌和表演舞蹈节目,一个节目表演完后,开展一段交通安全宣传。同时,交警大队还专门安排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宣传节目,如《人在旅途》、《平安是福》等。
  “每次去各个县的村寨宣传,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效果很好。碰到赶集天时,宣传队和县交警大队在集市上,一边用广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一边发放宣传资料,并加入文艺表演,赶集的老百姓都赶过来观看,现场全是人。” 黄庆松说。
  阳厚昆在宣传队主要负责开车和收放器材,他说,每到一地,天一黑就开始放映,每晚播放警示教育片后,再放正片,往往要到晚上10点后才能结束,有的村寨离乡镇有100多公里,山高路窄难走,他们放映完回到乡镇府时,常常是凌晨2点左右。
  通过宣传队一年多来的放映宣传,使交通安全宣传知识走进了文山州的广大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率也随着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交通安全知识而逐年下降。
  电影成交通安全宣传窗口
  在借“万场电影进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中,文山市是全州做的较好的县市之一。
  几年来,电影公司与文山市交警大队合作,各司其职。由大队提供交通安全宣传片,电影公司到各乡镇放电影。放电影前,都会播放20分钟的警示教育片。期间,大队会适时派出警力与放映人员一同,到各村寨将一批有针对性的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同时针对季节交通出行特点,结合本地事故案例,制作一批反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及危害的宣传展板进行宣传教育,确保活动取得了实际效果。

  大队民警阮树红说,现在的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老人和儿童在家,在制作宣传片时,内容主要围绕留守人群制定,如不坐违法车辆、不超载等,还把有的宣传内容编成了顺口溜、儿歌,方便老百姓掌握。
  “电影放完后,村里的一些小孩就会唱宣传歌,有的家庭买了车,家人开车出门时,老人就会叮嘱开车小心点,不要喝酒开车,注意安全。宣传效果就体现在这些地方,教育一个人,影响一家人。”阮树红说。
  “交通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每次放映交通安全宣传片,都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既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又让他们受到了交通安全教育。可以说,这是老百姓了解交通安全知识的一道窗口,也是交警部门倡导‘关爱生命,平安出行’的一项创举。” 文山州电影事业管理中心社区放映负责人高春民表示。